南亞佛國系列(三)茵萊湖

南亞佛國系列(三)
茵萊湖

二O一六年十月卅一日(一)火車

星期一的凌晨,我獨自與昆蟲搏鬥。

我訂的是高級臥鋪,坐在同一廂房的還有三個捷克人。捷克人大概是個啤酒民族,開車不久他們就去了餐卡作通宵達旦之豪飲。火車駛離仰光,夜幕降臨,涼風陣陣,車身有點搖晃,人在車上好像置身搖籃中,好不愜意,難怪網上說仰光至瓦城的南北鐵路是全國鐵路網絡中修繕最好者。未幾,吹入車廂的除了晚風還有大量飛蟲,而車身已經不只是顛簸,直是上下左右前後狂搖,多段路軌下陷,列車疾速駛過時足以將人拋起,我一邊用枕頭打蟲之餘,還要一點定力以防跌倒,為了體驗緬甸火車旅行,吃足了苦。由於睡不了覺,晚十一點左右,我知道列車停了在緬甸首都內比都。緬甸的眾多古都,如蒲甘、勃固、瓦城等,現在都成為旅遊熱點,仰光更是主要國門,但是內比都則遊人罕至。相傳緬甸軍政府決定遷都中部,是怕近海的仰光遭美國入侵,但是整個遷都過程做得十分鬼祟,經過一年密謀,在二OO五年的某日,軍政府忽然下令限令兩月內完成遷都,官員才發現一座座政府大樓已經在一片荒蕪中拔地而起。獨裁政府最擅長「豆腐渣工程」,很多樓房未曾啟用已經滲水、損毀,真為之汗顏。經過十幾年,隨緬甸政府實施有限度開放改革,內比都迎來愈來愈多外國政要,未知他們如何看待這座新都。

儘管車況堪虞,凌晨四時五十五分,列車竟然分秒不差地駛入他思(Thazi) 站,在該站買了早上的火車票 ,便施施然到車站外的大牌檔叫了一份魚湯米線和奶茶,其他食客大多都是等候轉車。緬甸的奶茶以煉奶沖製,非常甜滑。

懂得做生意的不只那間大牌檔,早上七點往茵萊湖列車開出前,一眾小販已經在正確的月台擺好架步,售賣炒飯、水果和零食。我買了一份炒飯,一些飯粒染上紅黃綠色,在香港中環環球廣場的南亞檔販也有賣這種彩色飯,看上去有點化學味道,似乎是東南亞通例,我不認為這種染色有助增進食慾。

其實前一晚肯捱臥鋪火車,多少是為了乘搭這條譽為緬甸風景最美的茵萊湖(他思-瑞娘)支線。風景不是不美,群巒起伏,屋舍羅列,人雞爭鳴,火車每次進站,都好像鄉間一件大事,全村老幼齊集上落財貨兜售土產,一些小童純粹為火車和乘客感到好奇,出來打個招呼。有說人類著重守時是從發明火車開始,信其然矣。另外茵萊湖位處高地,火車需要陡急爬升,路軌便設計成之字形,原理和詹天佑督造的中國京張鐵路相同。

不過火車自七點開出,午五時才到總站瑞娘,平均每小時只行進十多公里,十小時的車程亦說不上高潮迭起,很多時候我寧願閱讀在仰光買的兩本書,寧看紙上的舊時緬甸,懶顧窗外的真實風景。我終於明白為何多數遊客只會選乘仰光環狀線淺嘗,不過身為鐵路迷,這兩程火車倒不致令我失望。一些背包客則會選擇乘車到卡勞(Kalaw)鎮,參加健行徒步三日到茵萊湖,務求更深入體驗鄉間生活。

由瑞娘(Shwenyaung)站至茵萊湖畔的娘水(Nyaungshwe)鎮可以乘巴士,但與其他遊客共乘「禿禿車」(tuk-tuk,或譯嘟嘟車)比較可取,當局設置路障收取入城費。娘水鎮上幾乎沒有街燈,除了食飯,街上也無事可做,便早點休息,補回昨晚睡眠。

十一月一日(二)茵萊湖

茵萊湖之於娘水鎮,猶如西湖之於杭州,所有旅館都能代為安排艇伕遊湖。在旅館食過非常可口的撣式米線,朝早八點船伕準時接我到碼頭,因為有另一巴西女遊客同坐,每人須費七千五百緬幣。

摩打筏駛至湖中心,當地「漁民」擺出指定動作-單腳撐船-給遊客拍照,然後「漁民」會駛近遊客收錢,市價是一千緬幣。一千緬幣不算得貴,可是這種商業行為不由得令我懷疑他們究竟是「漁民」還是雜技演員,類似的「單腳漁夫」在錫蘭南部也有。事後,我看見維基旅遊(WikiTravel)介紹茵萊湖時如此寫道:

The Lake – a boat trip on the lake is a must-do. Unfortunately, it has become one of the very popular things to do in Myanmar; for example local fisherman are nowadays posing for pictures at the lake entrance – with the expectation of a tip. The boat trips often visit workshops, some of which sell souvenirs. There are many authentic factories like the unique Lotus textile weaving factory, but some of the silversmith workshops are only set up for tourists.」

WikiTravel, Inle Lake, https://wikitravel.org/en/Inle_Lake

很好,這樣我又能省點文字。艇伕先後停在紡織、油紙傘、銀器、雪茄作坊,每間作坊都相當程式化,都會有一英語店員帶領參觀。正如上段英文介紹,看着巧手女工示範「藕斷絲連」,將藕絲擰出結繩,放上機杼編織,尚屬賞心悅目,可是手作織物往往價值不菲,我沒有錢,巴西女士「身上」沒有錢(她說放在旅館沒有帶出來,始知錢是用來放的,不是路上用的),旺丁不旺財,幸好店員不會強硬推銷,更不會勒索「買夠先准走」。

卻說這位巴西女士有一頭好像英女王的曲髮,戴亮綠色遮陽邊帽和葫蘆形耳環,衣著海軍藍修身運動服,流露一身貴氣,尤有甚者,艇伕問我們是否要看「長頸族」婦人,她並代我回絕:「it’s like a zoo and is degrading.(觀婦人猶視異獸,甚侮)」我本來也無興趣看,但聽見她如此決絕和這番充滿人性光輝的話,不禁肅然起敬,望之巍巍然。 很快到了正午,艇伕載我們到湖中餐廳,我終於有機會向這位巴西貴婦攀談。原來彼是海洋生物學教授,退休後花一年時間遊歷亞洲,已經去過尼泊爾行山和泰國靜修等,全憑自己雙腳,今次來緬甸也是道聽途說,興之所致改道前來,令我更生傾慕。我嘗試投其所好,談到前日在仰光國家博物館的水文生態講座,以及中國在湄公河(華段稱瀾滄江)、伊洛瓦底江上游的「水利」(或水弊)工程造成的環境問題。

看過水上農田和貓跳寺(Nga Phe Kyaung)後,遊艇返航。貓跳寺一帶水域荷藕茂盛,盤根錯節,午後烈日高照,年輕艇伕憑一枝鐵棒三扒兩撥,開出一條通路,倒非易事。兩點結束遊湖,回到旅館即降大驟雨,略消酷暑,憑欄小歇,孰不謂合時!撇除湖邊林立的旅館和艇家,以及鎮上主街的旅行社和車舖,娘水鎮其實是座十分平靜的村落,從遊客區踏出幾步,盡是尋常百姓家,婦叟趕集,孩童逐牛,似與世無涉。短暫的散步驅走了船暈,復回旅館小休,今晚又要睡在車上,明朝將身處緬甸古都蒲甘。

南亞佛國系列(三)茵萊湖” 有 1 則迴響

  1. 引用通告: 南亞佛國系列(六)瓦城下 – 白田筆談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