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佛國系列(四)蒲甘

南亞佛國系列(四)
蒲甘

十一月二日(三)蒲甘

緬甸蒲甘號千塔佛都,與柬埔寨 吳哥窟和印尼婆羅浮屠合稱東南亞三大佛教勝跡。雖則我對佛教一無所知,也不認為一個人看日落日出能有幾浪漫,猶不能免俗前來。落後國家(恕我直言)如緬甸和寮國都有個特點,就是長途巴士站總是設在遠離市區,而夜班巴士總是在最不適當的時份到埗,這種極之違反便利原則的安排,極可能是的士業界合謀關說的結果。例如我乘坐的巴士夜九點在茵萊湖開出,凌晨三點到達蒲甘城外三公里處。如果在日間,三公里大概半小時多一點便能行完,但若非參加奧比斯夜行,誰會在深夜摸黑步行三公里?於是巴士一到站,成堆的士司機如狼似虎一湧而上漫天開價,我和另外兩名西人只能還價少許,便就範去。至於本系列稍後介紹的錫蘭因鐵路交通尚稱發達,便無此弊。的士入城途中會有人收取入城費。

蒲甘古城佔地頗廣,難以徒步遊覽,遊人多僱牛車、租電單車或單車,又因古城遍地砂礫又多起伏,電單車較單車受用,所以蒲甘的旅館多備電單車以供租賃。我不會駕電單車,本來打算租普通單車,用一日半時間遊覽古城精華。可是當日到達旅館時是清晨四點許,剛好是黎明時份,為了把握時間,把心一橫,試試駕電單車,怎料成了整趟旅程最錯的決定。初上鐵騎,旅館職員只簡單交代電單車的開關和加減速功能,或許在他們眼中,駕電單車就如蒙古兒童騎馬般易如反掌,不學自通,就是坐穩後用雙手前後轉動手掣而已。我一用力轉手掣,電單車向前颷了一下,如汪明荃所言「個心離一離」,幸而路上無車,否則當刻便足釀成車禍,還好剎得切車,只滑行了數米。旅館職員也吃了一驚,急忙問我是否應付得來,這時我竟然強充死撐,說練習一兩下應該可以,現在回想,真是孟浪之極,若是普通人都能無師自通,還要有人以教授電單車為業的嗎?我將為此番魯莽付上代價。定一定神,這次緩緩轉動手掣加速,電單車倒能平穩前進,我還來不及向旅館職員說聲「OK」。拜遊客入城費和住宿稅所賜,蒲甘娘烏、新城、舊城之間的柏油路鋪得極好,我這個連初學者都稱不上的遊客,竟然漸漸提升車速至每小時五十公里,真如童子戲火,無視馬路虎口。

行前準備多聚焦在城際交通如何安排,對蒲甘地理和景點位置一竅不通,況且天還未亮,到處都是漆黑樹影,只顧一直向前,看能不能遇上人寰處。未幾,一名自稱「畫家」的人向我招手,說可以帶我到一個好地方看日出。略為馬後砲一點講,其實當時我已思疑他是騙子,但我再次自以為是,以為他應該騙不了我多少錢,亦總不能靠搶,便隨他去。將電單車泊在一座不起眼(黑夜中又能怎樣起眼)的佛塔旁,塔前鞋履散布一地,果然有幾十遊客已赤足攀上塔頂,雖然不知他們是自己找來還是一樣被「畫家」引至,但是當時想着能夠目睹晨光便好,再者「畫家」初時服務也頗殷勤,伸手助我攀塔。漸破曉,天邊有點雲霞,不能見到火球從地平線上冒起。可是朝陽隨熱氣球高升,千百佛塔盡成剪影,遊客讚嘆聲此起彼落,還是有可觀之處。

騙局前菜已經用過,上返電單車後,「畫家」說要帶我去看他的「畫」,本來這時我應一走了之,但又心想大家都是駕電單車,他的技術又必遠勝我,要是上演「頭文字D」,我絕非他的對手,又想着到時總能推搪,便再深陷泥足。去到瑞古意 (Shwegugyi)塔的庭院,「畫家」將他的「手工畫」「珍而重之」地鋪在地上,逐幅介紹,說自己嘔心瀝血花了多少個時辰畫成,而我又虛情假意地「讚賞」,怎料這番謬獎又令他以為我真的愛上了他的「畫」。當我始終回絕準備動身,他便繼續糾纏,幾番擾攘之後,我一來希望將他打發走,二來想着剛剛他也幫助我登塔看日出,也有一點功勞,最後便以高幾倍的價錢買了一幅「畫」。我不願記起這宗騙案涉及金額,總之應夠他樂上半天,而我在接下來的半天,不斷看見婦孺賤賣那些「嘔心瀝血」而成的「手工畫」,世人有眼無珠若是,真替「畫家」不值呢。

卻說緬甸人進入蒲甘古城是免費的,所以村婦小兒都麕集在佛塔周圍擺賣,一些小童語言天份較高,會充當導遊介紹他們所處的佛塔,而遊客聽完講解之後通常會比較不吝嗇,我也花了一二美元幫一個口舌便給的女孩買明信片當酬勞。

食過早餐,踏上電單車,自以為駕術嫻熟,忽樂於在主路上風馳電掣,看了好多座失修的佛塔殘跡,反而比起舊城中心的著名佛塔有風味-由於緬甸軍政府銳意發展旅遊,卻無足夠耐心和技術修復古跡,時以粗暴的現代手法和物料重造,敗壞風貌之餘,亦產生了「古跡」由幾百座增至幾千座的吊詭,令蒲甘與世界遺產地位失諸交臂,人稱最美的阿南塔(Ananda)佛塔亦沒有令我留下多少印象。

瑞山陀(Shwesandaw)塔

瑞山陀佛塔是觀賞日落的佳處,但是下午兩點登上未是時候,本來打算日落時份回來,在塔上看到一座龐然大物,即蒲甘體型最大的淡瑪揚基(Dhammayangyi) 佛塔,俯瞰下來,似有羊腸小徑通往,便騎電單車去。誰知這段小徑凹凸不平,砂礫亦多,我不知從電單車上跌下多少次,雖然車速不快,跌下來還是不免擦傷。人跌倒還能起身,電單車跌下則如千斤鼎般難以扶起,一旦不慎觸動手掣,電單車發動更足以將人拖行,險象環生。是時,前後的路程都是一樣,「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極感孤立無援之際,一名緬甸小童竟然力大如牛,不費吹灰之力扶起電單車,並駕着我的電單車載我一程。到了淡瑪揚基塔下,正不知如何感激,他已明碼實價,說要多少報酬。確實數字我已忘記,該不是大數目。我想即使施善不圖善報,亦該答謝一下他的解救之恩。不料身上的緬幣不是太賤就是太貴-若給他大鈔,他幾可肯定不會找續,會拿着大鈔揚長而去;若給他零錢,又會被他詛咒。最後我決定接受詛咒,那句咒語我不願再提,而我當日隨後也得了現眼報-或因體力虛耗,心緒混亂,手腳不聽使喚,例如在電單車行將翻側時竟然轉錯手掣加速,跌得更多更重。最後,在略遊當地唯一印度式佛寺摩訶菩提(Mahabodhi)寺後,管他千塔萬塔,一心返宿休息,沐浴更衣時,始發現身上傷痕纍纍,小擦損已顧不上,只集中清理流血的部份。樂極生悲,狼狽如斯,未曾試過,怎料日後在寮國又要再犯一次。癱臥床上,窗外雷雨大作,正好安慰自己沒有因傷錯過日落,而經過整日折磨,我已不願在這座城看第二次日出了。

[1],藉以保護古跡和避免意外,此舉不無道理,可是人類總是熱愛冒險和登高(這方面我不算人類典型),以後的旅客或要暗怨少了一點樂趣。最近在TripAdvisor網發現蒲甘新建了一座收費觀景塔[2],從相片已經看出其庸俗仿古風格,而西方遊客的評語亦好壞參半。


[1] Myanmar Times, Locals have mixed reaction to Bagan’s pagoda climbing ban, 21 Mar 2018, https://www.mmtimes.com/news/locals-have-mixed-reaction-bagans-pagoda-climbing-ban.html

[2] TripAdvisor, Bagan Viewing Tower, https://en.tripadvisor.com.hk/Attraction_Review-g317112-d1912507-Reviews-Bagan_Viewing_Tower-Bagan_Mandalay_Region.html

南亞佛國系列(四)蒲甘” 有 1 則迴響

  1. 引用通告: 南亞佛國系列(六)瓦城下 – 白田筆談

發表留言